【試用】14種人文社會精選電子書資料庫

歡迎全校師生上網使用,如有任何問題與建議,請填寫試用資料庫意見調查線上表,以利本館了解您的需求與意見。

  • 試用時間即日起至2017年4月30日止
  • 資料庫連結方式:以NID帳號密碼登入EasySearch電子資料庫列表,點選「試用資料庫」,或依下列資料庫名稱查詢。
  1. 中華經典古籍庫》:由中華書局推出的古籍類大型資料庫。收錄中華書局出版的整理本古籍圖書,涵蓋經史子集各部,包含了二十四史、通鑒、新編諸子集成、清人十三經注疏、史料筆記叢刊、古典文學基本叢書、佛教典籍選刊等經典系列,保留專名、校注等整理成果。目前收錄630種書,4億字。
  2. 雕龍-中日古籍全文資料庫》:內建的分庫有:「續修四庫全書增補版」、「中國地方誌」、「六府文藏」、「日本古典書籍」、「清代史料」、「四部備要」、「四部叢刊」、「古今圖書集成」、「敦煌史料」、「四庫全書」等,收錄古籍多達2萬餘種。
  3. 故宮出版品電子書》:精選故宮珍藏書籍,包括清院本清明上河圖、郎世寧畫作、翠玉白菜、琺瑯彩瓷等。
  4. Man’Du漫讀電子書整合平台》:整合眾多電子書籍的平台,包含五南、遠景、基峰、鼎文等多家出版社不同領域電子書。
  5. 飲食古籍資料庫》:彙集五大面向的飲食古籍,包含醫藥、食譜、茶米酒、地方及其他類。
  6. 後藤新平著作選集電子書》:收錄後藤新平 (1857-1929)親身之著作、西洋書籍之譯作及受邀演講之演說筆記,內容可分為早期的一般衛生保健、國家衛生制度建立、到後期的政黨政治、官僚政治及社會思想改造等。
  7. 夏目漱石著作選集電子書》:夏目漱石(1867~1916),原名夏目金之助,江戶人,日本人氣作家,在日本近代文學史上有極重要地位。資料庫收錄夏目漱石出道之作「吾輩は猫である」迄1916年未完成之連載作品「明暗」等中長篇及短篇小說共二十餘作。
  8. 芥川龍之介選集電子書》:收錄芥川龍之介著名小說「老年」、「羅生門」、「鼻」、「芋粥」、「地獄変」…等等著名作品之外,亦包含其他遊記、隨筆之作,總共百餘篇名作。
  9. 新渡戶稻造選集電子書》:新渡戶稻造 (1862-1933),日本現代化初期農政學、植民政策學先驅者,亦是理想主義、人格主義之思想家。
  10. 鳥居龍藏選集電子書》:鳥居龍藏(1870-1953),明治、大正、昭和時期之人類學、考古學及民族學研究者。鳥居龍藏除了從事日本列島之考古調查研究外,1895年鳥居亦初次奉派海外至中國遼東半島調查。1896年再至中國西南地區及臺灣從事調查,為臺灣原住民留下珍貴影像與資料。
  11. 失內原忠雄著作選集電子書》:矢內原忠雄於1923年接續新渡戶稻造的「植民政策」講座直至1937年被迫辭職。他的植民政策學講述不以統治者的立場考量,不替日本帝國主義擦粉掩飾,而是以科學的態度、實證的分析直指帝國主義統治的謬誤與不是。由於他的直言批評統治者,引起軍部反撲壓制,被迫離開東京大學教職,直至日本敗戰。
  12. 森鷗外著作選集電子書》:森鷗外(1862-1922),本名森林太郎,號鷗外,日本島根縣人。東京帝國大學醫學部畢業,是活躍於明治、大正時期之小說家、評論家、翻譯家與劇作家,且官拜陸軍中將軍醫總監。與夏目漱石並稱日本近代文學之兩大文豪。1890年發表處女作短篇小說「舞姬」,並以此開其端踏上文學創作之路。
  13. 明治時期女流文學選集電子書》:精選活躍於明治時期之重要女作家,黎明期的中島湘烟、木村曙、三宅花圃,花火般的樋口 一葉,二十世紀初「明星」的与謝野晶子,若松賤子、大塚楠緒子、瀨沼夏葉、田村俊子…等二十餘位知名女流文學作家。
  14. 日本植民政策學選集電子書》:收錄出版於明治大正年間之植民政策學著作,提供日治時期臺灣政治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