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暫緩訂購Elsevier ScienceDirect期刊

各位師長、同學,大家好:

為規劃本校圖書資源發展,支援教學、研究與學習活動,在有限的經費下,本館積極籌組與參加各式採購聯盟,以降低採購成本,爭取更多符合師生所需資源,包括參加由科技部科政中心與各圖書館合作組成的全國學術電子資訊資源共享聯盟 (簡稱CONCERT),由其代表與國內外出版商議價談判引進電子資源,而Elsevier公司的ScienceDirect期刊資料庫就是其中之一。

長期以來,Elsevier公司在期刊出版的壟斷現狀,以及不合理的訂價政策導致過於昂貴的訂費,早為全球各大學所詬病。今年6月起CONCERT與Elsevier公司進行2017-2019年訂購協商,Elsevier堅持固定漲幅且不得刪刊之計價方案,以此不合理計價模式,本校2016年訂購Elsevier ScienceDirect 159種西文期刊所需經費已占本校年度期刊採購總金額54.5%,甚至占年度圖書經費總額將近1/3,如持續接受這種固定漲幅的計價模式,勢必更嚴重擠壓其他學術資源的採購,甚至終將造成排擠所有其他期刊,而只能採購Elsevier ScienceDirect期刊尚且不足之窘境。

目前國內已有75%的館際合作聯盟會員支持CONCERT繼續談判以爭取最有利採購方案,包括台大、清大、交大、成大等多校已公開宣佈2017年起停訂或暫緩訂購Elsevier ScienceDirect期刊。本校考量未來持續上漲之高昂訂費的負擔,決定在CONCERT與Elsevier尚未達成合理且可接受的訂購條件前,本校亦將與各校團結一致,暫緩訂購Elsevier ScienceDirect期刊,全力支持此次學術期刊合理市場秩序的共同行動。非常感謝此項決定已於12月14日行政會議獲得校長、副校長及各學院院長的支持。

為降低對校內師生的影響,在最終談判確定之前,本館參考國內各大學圖書館的做法,推出相關配套服務,包括利用Google Scholar圖書館的館際合作複印服務,或透過學術社群網絡聯繫作者取得所需文獻,期盼各位師長與同學能善用之。本館仍將持續關注CONCERT與Elsevier之協商,若最終達成談判共識,本館也將隨時恢復訂購Elsevier ScienceDirect期刊資料庫。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耑此
敬祝 時祺

圖書館館長 林志敏 謹啟
105年12月23日